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財務顧問 要有柯南精神

【經濟日報╱編譯 吳柏賢】
2010.03.01 03:06 am

美國密西根州密德蘭(Midland)的財務管理公司Gavin & Associates負責人蓋文(Daniel Gavin)並不費心於推銷該公司。他不打行銷電話,也不在交際應酬與研討會時套交情。

那麼,他的公司如何持續成長?蓋文手中的王牌是:陶氏化學公司(Dow Chemical)。

陶氏化學是一間跨國公司,總部設於密西根州密德蘭市,負責生產化學原料,銷售額近600億美元,在全球有4.6萬名員工。蓋文說:「密德蘭是個3.5萬人的小鎮,卻有一家公開上市的大公司。正因如此,我才成為這家公司的福利計畫專家。」

陶氏化學員工的福利-從公司的各項退休基金,到退休金的各種給付選項等,蓋文皆瞭若指掌,這對他的事業成功頗有助益。Gavin & Associates管理4.5億美元資產,400位客戶中,陶氏化學員工便占了三分之二。

了解公司員工的福利對潛在客戶而言是個強力賣點;對既有的客戶而言,也確保福利能適切地納入整體財務規劃。

假設某位客戶有延遲紅利計畫,將在退休後獲得一大筆錢;由於蓋文熟知延遲紅利計畫支付方式,因此能以該計畫為核心,為客戶打造財務規畫。蓋文說:「若能徹底了解客戶的福利、退休金與額外津貼,就可設計出較完善的財務規劃方案。」

然而陶氏化學的福利細節,並非撥電話給員工福利部門即可輕易獲知;蓋文試過此法,成效不大。

蓋文不僅需獨自調查,也需仰賴客戶提供的零碎資訊,才得以拼湊出某一項福利計畫的全貌。

蓋文說:「有些客戶善於提供資訊給我,福利計畫一有任何變動,他們就會找出細節,並向我透露。」

蓋文表示,他用來做為當地企業福利計畫專家的策略,被大多數的財務顧問採用。即使地方企業只有數十名員工,也可為這些潛在客戶量身定做,規劃財務。

蓋文說:「財務顧問要像偵探一樣抽絲剝繭,但幾乎每一個行業中,都有許多機會如法炮製。如果打算長期從事商職,運用這個策略將會大獲成功。」

蓋文主持的Gavin & Associates最近獲選為全美「百大獨立財務顧問公司」(Top 100 Independent Financial Advisers)。這項由金融服務線上資料庫Discovery編纂的排行榜,主要是依據這些財務顧問公司管理的資產、在業界的年資等因素進行排名,而蓋文的公司名列全美第48。

與Gavin & Associates有合作關係的Raymond James金融服務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艾維利特(Dick Averitt)說:「我們很驕傲能有蓋文這種高水準的合作夥伴。」

蓋文的公司提供客戶投資與財務規劃服務,包括退休規劃、投資管理、退休帳戶的轉換,以及教育規劃等。

(取材自道瓊社)

【2010/03/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