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優秀基金經理人 12項特質

【經濟日報╱張瀞文/整理】

安東尼波頓在新書《逆勢出擊:安東尼波頓投資攻》(Investing Against the Tide,中文版由大牌出版社出版)中提到,「常識」與「個性」是優秀投資人最重要的兩項特質。

波頓指出,如果投資人擅長邏輯思考、客觀、能獨立判斷,並且「在其他人頭腦混亂時能保持神智清晰」,就具備了成功投資人的基礎。

波頓強調,好的個性比智商高低來得重要。他認為,有12項特質可以造就優秀的基金經理人:

一,「透視之眼」:基金管理就像下棋,優秀的經理人總能比競爭者多看幾步,要慧眼獨具,不只必須了解一項變化的立即效應,還要知道第二波的影響。

二,謙虛冷靜的個性:擁有相當的智力顯然是必備條件,但即使有天才般的智商,卻沒有適合的個性,也無濟於事。優秀的基金經理人必須保持冷靜,對成功與失敗一視同仁。這個工作每天都需要無比專注,沒有一刻可以鬆懈。

三,做事有條理:由於獲得的資訊往往雜亂無章,優秀的基金經理人必須做事有條有理,不能被彭博資訊或路透的螢幕所迷惑。

四,渴求分析:基金經理人喜歡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不喜歡只有結論,更想知道完成結論的過程,隨時問問題,不斷思索。

五,成為講求細節的通才:基金經理人對各領域的知識必須既廣博又深入,而且有能力很快掌握新主題。

六,擁有渴望贏的態度:基金經理人每天、甚至每個小時、每分鐘都可以看到自己的表現。在這種競爭大且壓力沈重的環境,基金經理人必須有想成功的動機。

七,有彈性的信心:經理人對自己的看法要有信心,但也必須保持彈性,在證據改變時要跟著改變看法。

八,勇於不同:優秀的基金經理人是「自己的主人」,能獨立思考,不過分受傳統想法束縛,並樂於接受挑戰。

九,了解自己:基金經理人必須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長處與短處,並設法彌補短處。

十,不斷累積經驗:除非經過完整的經濟與股市的循環,否則不算是經驗老練。而且,優秀的基金經理人從不停止學習。

十一,誠實:對投資人、公司與同事誠實,也必須對自己誠實。

十二,具備常識:事情好得不像真的時,可能就不是真的。

【2009/11/19 經濟日報】



第17章優秀基金經理人的12 項特質

好的個性比智商高低重要。

「勞伊‧喬治(Lloyd George )天生擁有敏銳的直覺,能透視文字和事物的表面—視力或許模糊,卻能看清磚牆的另一邊,或比眾人更能看到遠處的答案。

在這個行業,學問、學位、辯才、社會影響力、財富、名譽、有條理的心智、勇氣都無足輕重。那正是伊頓(Eton )和貝利奧爾(Balliol )向來難以培育的天賦,仙女們未賜予的恩典,也是讓所有其他天份相形之下如此低賤的天賦。他擁有「透視之眼」。」—邱吉爾

我相信有12 項特質造就一位優秀的基金經理人:

1. 「透視之眼」

基金管理就像下棋,而最優秀的經理人總能比競爭者多看幾步。他們不只必須瞭解一項變化的立即效應,還要知道第二波的影響。

例如,人人都可以瞭解美元兌英鎊匯價下跌是英國製造商出口美國的利空,但較不明顯的是這對英國成衣零售商是利多(它們大部份產品從海外進口,而且以美元報價),對英國電視公司也是好事(他們買的許多高價賣座影片是以美元計價)。

基金經理人必須善於橫向思考—能以切線式的思維看世界。他們必須隨時準備質疑其他人視為理所當然的事物。

他們應該能看出今日受冷落,但未來某個階段可能受投資人青睞的的公司具有哪些特質。一位優秀的基金經理人要慧眼獨具。

2. 個性

擁有恰當的個性極其重要,而我相信其重要性超過智商。擁有相當程度的智力顯然是必備條件,但即使有天才般的智力卻沒有適合的個性也無濟於事。

一位優秀的基金經理人必須冷靜,對成功和失敗一視同仁。例如,他們必須不讓手中大漲的持股沖昏頭(當出現幾檔表現不佳的投資時也不能灰心喪志)。

我想太情緒化的人很難成為好的基金經理人。好的基金經理人應該謙虛(這是許多經理人缺乏的特質),並樂於犯錯:錯誤是這個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這是一種機率遊戲,沒有人能永遠押對寶。

優秀的基金經理人能處理錯誤,並從中學習。他們必須心胸開闊,並喜歡提出疑問。他們也需要專心一致和持之以恆;這個工作每天隨時都需要無比的專注,而且沒有一刻能夠鬆懈。

這是一場永不停止的競賽,不容許你疲倦。不像其他許多工作,這個工作不靠計劃進行,而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因此足夠的精力與毅力是很重要的。

它永遠充滿挑戰,而這種智力的挑戰激發你與其他聰明的經理人競爭,而每天必須面對自己的表現成績是一件既累人,但也很刺激的事。

3. 有條理

好的基金經理人做事有條有理。由於獲得的資訊往往雜亂無章,優秀的經理人必須在如何處理工作上訓練有素,而且因為你永遠無法完全瞭解一家特定的公司或一個產業,因此有組織極其重要,許多缺乏經驗的基金經理人因為缺乏條理而效率低落。

好基金經理人會計劃一天的工作,以便他們努力達成目標,否則很容易讓事件牽著鼻子走。

你一天中必須花部份時間來處理事件,但不能讓它們佔據一整天時間。此外,如果你不小心,可能被你的路透或彭博資訊螢幕迷惑住,最後花好幾小時看它們卻對你毫無助益。

一些非投資界的人常問我當天市場的情況如何,當我說我還沒看時,他們感到極為驚訝。

這個工作有一大部份是消化資訊,不管是書面或電子的形式,或語音郵件、面對面的正式或非正式會談的資訊。

有條有理才能應付這個工作的需求。通常我會在一天中特定的時間做特定的事(例如,在地下鐵閱讀書面研究,或在面對面會談的空檔時間或計程車上聽語音郵件),而大部份基金經理人也會建立類似的每日工作規律。訂出利用時間的優先順序是不可或缺的方法。

4. 渴求分析

基金經理人喜歡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他們不喜歡只有結論,而想知道完成結論的過程。他們想知道結果是如何演變來的,例如從開關到發亮的燈泡之間的過程—發亮的原因和燈泡如何運作。

我想所有基金經理人在思維上都很好奇。基金經理人隨時都在問問題,都在思索。在投資上,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你自己思考,每個人都得挪出時間來做這件事。

富達從內部的分析師團隊培養大部份基金經理人,這種作法行之有年且效果很好,因為我們發現優秀的分析師可以培養成優秀的基金經理人。

我有一位資深的投資同僚,常問想加入我們投資團隊的潛在分析師和基金經理人一個問題:「全世界有多少塑膠袋?」他對答案不感興趣,而是對被問者如何回答這個問題感興趣。

一位好分析師會開始從需求面想:全世界有多少購物者、他們在多少商店購物多少次;或從供給面想:它們如何製造,以及全世界有多少工廠,每座工廠的平均產量是多少,等等。

5. 講求細節的通才

優秀的基金經理人必須對股票市場上他們研究的形形色色的企業和產業,都有相當深入的瞭解。他們對各領域的知識必須既廣博又深入。

他們也必須有能力很快掌握新主題,只要幾個小時的研究就能比一般投資人瞭解更多。
雖然不必擁有像專業分析師對特定產業那樣深入的知識,但如果他們對各類產業和公司都有相當的知識,對工作將極有助益。

當我遇見其他成功的基金經理人時,他們廣博的知識,甚至對與股票市場無關主題的瞭解,常常會讓我刮目相看。

6. 渴望贏

基金管理是競爭最激烈的工作,而且和許多其他工作不同,你每天、甚至每個小時、每分鐘都看到自己的表現。

葛蘭瑟姆(Jeremy Grantham )這麼說:「投資管理事業創造不出價值,但它每年花費大約1%成本在這個賽局裡。整個來說,我們就是市場,而既然有成本,集體來看我們必然績效低於市場。

這就像打撲克牌,好的玩家必須把他的成本和獲利轉嫁給輸家承擔。要每年贏2%,你必須找到一個甘願輸4%的人..追隨指數投資一定會擠壓積極管理型經理人,直到它變成這個行業絕大多數人的作法為止。

最差的玩家會退出樸克牌局,轉進追隨指數投資。其餘玩家的標准將因而提高..再提高..但幸好不斷有新手加入牌局。」

在這個競爭而壓力沈重的環境,基金經理人必須有想成功的動機。

7. 有彈性的信心

每一個基金經理人都必須對自己的看法有信心,但他們需要我所謂的有彈性的信心,或在證據改變時有能力改變他們的看法。

在投資中,確定與不確定間往往只隔一條細線,太有把握反而可能陷於不利—必須隨時抱持開放的心思。

有時候心存懷疑是好事,太過頭則是壞事,因為過度懷疑會從每一件事找缺點而怯於行動。我認為太愛懷疑的人當不了優秀的投資人。

好的基金經理人必須避免過度自信,或不計代價固執己見。如果你從不準備改變想法,就無法做好這個工作。

事件常發生在無法意料的時候,如果因此而推翻了投資前提,經理人必須準備好承認出差錯,並繼續向前進。

8. 勇於不同

優秀的投資經理人是「自己的主人」,是能獨立思考而不過份受傳統想法束縛的人,而且往往樂於接受挑戰。

最重要的是,他們樂於違抗眾人的想法,不受眾人怎麼做的影響。大多數人樂於追隨眾人,因此逆向投資變成是異類而非規則。

經常有人問我,與眾不同是我生來就有的個性,或是後天學來的。我想這可以學習得來,但許多叛逆者是天生如此。

許多我最好的投資,在執行當時常覺得不安心(包括我一些較成功的市場判斷)。通常等一項投資變得「安心」時,特別是在好轉或扭轉頹勢的情況,你想投資就已經太遲了。

一位優秀投資者不在乎別人怎麼想,儘管凱因斯說「世俗的聰明教導我們,對聲譽來說,從眾而失敗好過違逆眾人而成功」。

9. 瞭解自己

基金經理人必須瞭解自己,知道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並設法彌補短處。此外,我相信一位優秀的基金經理人,必須找到一種適合自己個性的風格或方法,並且持續使用這種方法。

在股票市場有很多方法可以賺錢,而基金經理人必須找出對自己有效的方法,並一以貫之採用它。我不相信經理人能樣樣方法都精通,又能長期地在不同投資風格中轉換。

基金管理很像是一種個人活動,最後的決定最好是由個人決定。民主無法造就優秀的基金經理人。

10. 經驗

注意崔恩(John Train )所稱的「伊卡魯斯症候群」(Icarus syndrome)—「最危險的莫過於信任一個年輕、而且曾有一段時間表現很好的狂熱者—我稱之為伊
卡魯斯症候群。

他以命定滅亡的悲情撞毀在下一個空頭市場的地面..我想看到的是一位受過艱困時期考驗的經理人,一位善戰的老兵」。經驗極有價值。

正如馬克‧吐溫(Mark Twain )說的,「歷史從不重複,但它有相同的韻腳」—同樣的模式確實經過一段時間會再度發生,而除非經歷過完整的經濟與股市的循環,就稱不上經驗「老練」的投資人。能把今日的事件放在歷史背景下看確實很有用。

此外,一位優秀的基金經理人從不停止學習—我就是如此。

11. 誠實

誠實是必要條件。誠實就是對投資人、公司和同僚誠實,但同樣重要的是,對自己誠實。

12. 常識

最後一項特質看起來很稀鬆平常,被列在我的清單也許會令人驚訝,但我相信它是重要的特質,而且往往被低估。

當投資中面對新的或不尋常的事物時,我永遠會回到第一個原則—這是否合理?你會很驚訝,這常常避免我做出以後我會很後悔的事。

當事情好得不像真的時,它可能就不是真的。每次我結束與一家公司會談後,如果還是不瞭解為什麼會有某種產品的需求,或還不知道某件事運作的方式,那就是警訊—雖然其他人似乎不這麼認為。

例如,第一次有人向我解說固定比例債務擔保憑證(CPDO )這種風險較高、較複雜的新型重包裝信用商品時,我認為這種產品並不合理。我懷疑經過近來的信用危機後還會有人發行它。

許多投資人把投資看作比較輕鬆的事,因此想方設法尋找捷徑。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你自己思考。

優秀的基金經理人來自各式各樣的學術背景,我並不認為一項條件只適合某一種工作,而不適合其他工作,而且我相信一位優秀的基金經理人需要質與量並重的許多特質。

最重要的是,切記在判斷績效時,想在短期內(例如連續三年內)區分績效是歸功於運氣或判斷力,將十分困難。

技術純熟的投資人,需要時間讓機率轉變成對他們有利。每一位優秀的經理人都會碰上績效不佳的年頭。我有三年就是如此,分別在1989 年、1990 年和1991 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