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東港獨創的普度拜「冰花」 快流失了

【聯合報╱記者林順良/屏東縣報導】
2010.08.25 03:20 am

屏東縣東港漁村中元普度獻給好兄弟的「冰花」,是地方流傳五、六十年獨特祭品,由東港捕漁郎獨創,把鮮花「凍」在冰塊裡,其它各地統統看不到,卻也面臨技藝流失危機。

「東港的好兄弟,比較有福氣啦!」東港文史工作者陳進成昨天說,這是東港討海人的巧思,炎炎夏日中,好兄弟不必看清涼歌舞秀,有冰花「就會覺得透心涼」。

東港鎮長王憲昭說,「冰花」祭品與漁村多製冰廠有關,製冰廠製冰再打碎供漁船冰存漁獲,到了中元節,早期的討海人突發奇想,在結成冰塊時,「何不把一束鮮花放進去?」

製作「冰花」並非易事,冰凍廠工作人員在結凍過程中,須不斷打出空氣,結出來的「冰花」才晶瑩剔透,並呈現立體感。冰花高約一公尺、寬四十五公分,目前製作一對的價格為兩千元。

「現在想看冰花,不再是易事」,陳進成說,這幾年來只在三大公廟才看得到,像昨天中元節只在朝龍官、福安宮看得到,鬼月月底,則只在東隆宮普度祭場看得到。

【2010/08/25 聯合報】



東港 冰花清涼上桌

自由時報 20070828

東港鎮中元普渡使用的冰花,用冰塊製成,小朋友都忍不住觸摸涼一下。 (記者葉永騫攝)
〔記者葉永騫/東港報導〕中元普渡各地習俗不同,由於俚語「拜鹹粿、賺家伙」,鹹粿又可當主食,相當受到歡迎,東港鎮普渡以大冰塊製作「冰花」特殊祭品,讓普渡祭品看起來更清涼。

昨天是中元普渡,東港鎮公所特別在朝隆宮舉辦農漁產品創意造型慶讚中元比賽,民眾以屏東特產的農漁業產品,發揮創意製作不一樣的普渡祭品,有的民眾以各種水果雕花製成,有的則是利用巧思,把盛產的蔬菜做成玩偶,為中元普渡增加新意,最受小朋友歡迎的是用大冰塊製成的「冰花」,好看又清涼,小朋友好奇忍不住伸手摸,清涼一下。

東港鎮長王憲昭表示,「冰花」是東港中元普渡的一大特色,因為東港是個漁港,製冰業發達,才會出現這種特殊的觀賞祭品,製造「冰花」的技巧並不簡單,必須在冰塊快要凝結時將花放入,並確保冰面必須透明好看,不是行家不易做成,一對「冰花」市價需一、二千元,放在普渡現場,冰塊散發涼氣,讓人忍不住伸手觸摸,希望獲得神明庇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