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如何健康活到100歲

2011年 12月 27日 華爾街日報

波茨(Walter Bortz)博士說﹐要活到100歲並且還保持健康﹐需要“膽子和腦子”。波茨是一位科學研究員、作家、老年病學家和跑馬拉松的八旬老人。

如今大多數人都知道為了保護健康應該怎麼做。由於有各種各樣的理由或借口﹐比如沒時間、沒錢、沒動力或者通勤時間太長等﹐我們中的很多人依然沒有足夠的體育鍛煉活動。

身為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醫學教授以及《未來醫學》(Next Medicine)一書的作者﹐波茨想讓美國人以更容易和更經濟的方式避免自己的身體衰弱下去。

幾十年來﹐他一直在研究並提醒人們當心廢用綜合征(disuse syndrome)﹐這是由於身體器官長期不用造成的症候群﹐比如過早衰老以及心腦血管、肌肉骨骼和免疫功能退化等﹐會增加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風險。

波茨共發表過150篇論文﹐他說其中最重要的一篇是1982年發表的。他在文中將身體技能喪失和衰老區分開來﹐讓人們相信在任何年齡都可以通過調節讓身體變得更好並更有效地抵抗疾病。

他說﹐你不能阻止沙子從沙漏滑落﹐但可以調整沙漏的小孔通道﹔問題不在於你有多老﹐而在於你是怎麼變老的﹔這是一個選擇。

以下是波茨的四大健康要訣。

1. 多動

身體活動對健康長壽至關重要﹐任何年齡都能從中受益。反過來也是一樣:波茨說﹐不活動可能會要了人的命。

50歲以後就禁不起久坐了。他說﹐年輕人不一定非要鍛煉﹐但老年人鍛煉是必需的。

那麼到底應該做些什麼呢?散步、跑步、游泳、劃船、騎自行車或跳舞都可以。他說﹐就連性生活也算﹐前提是方法得當。這也就是說每周讓心跳加速三次﹐每次至少半小時。高爾夫也會有好處﹐當然你得只走路別坐小車。

波茨說﹐隨著人年齡增大﹐小腿會成為最重要的器官。進行平衡練習也會幫助你保持繼續走向晚年的能力。

他說﹐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晚﹐但是即便只是適度的體育鍛煉﹐人們也總是堅持不了多長時間。

2. 自我護理

波茨說﹐不要把控制權交給“疾病卡特爾”(disease cartel)──他用這個詞來形容醫藥行業。堅持改善自己的健康行為﹐逐步增強自己的能力。消除任何你可能給自己設置的心理障礙。

他說﹐舉個例子﹐如果你不喜歡自己鍛煉時把妝弄花了﹐那就不要化妝。如果你走不了太遠﹐那就把第一個目標定成在自己所在街區附近散步﹐而不是一英里。設計能夠激勵自己的保健計劃﹐來讓自己變得健康並保持健康。

波茨提到了靜思禱告語“改變你能改變的﹐接受你必須接受的﹐但須知二者有別”(change what you can, accept what you must, but know the difference)﹐以及他的好友、知名心理學家班杜拉(Albert Bandura)的自我效能理論。

班杜拉認為﹐實現自我效能感只需要四小步:掌握控制、與同齡伙伴比較、社會說服和減少失敗的暗示。

波茨說﹐這幾個培養自我效能感的步驟對幫助人們保持健康併發揮潛力至關重要﹐就像在開青霉素處方的時候﹐我會過一下我的四項清單。

當然﹐在有些比較危險的地方﹐鍛煉的重要性就會被降低。如果你覺得你所在的社區散步不安全﹐那麼就想想辦法﹐找到願意解決這種障礙的當地政府機構。幾年前﹐波茨在自己的書中寫道﹐他和一群醫學院學生驚訝地發現﹐在他們所調查的加州東帕洛阿爾托(East Palo Alto)﹐有些居民對於健康服務的期望並不是請上門服務護士﹐也不是去診所看病更方便。他們健康服務願望清單上的第一件事是當地的比特犬能得到更好的控制。

3. 熱愛生活

波茨說﹐想要讓自己以健康的方式變老﹐“讓自己有點用”這句老話是很用的。保持參與社會活動和對知識的追求。抗擊孤獨。

4. 不要在抗衰老騙局上浪費時間

波茨說﹐長壽“專家”銷售有延年益壽作用的維他命﹐這實際上是騙人的﹐那些聲稱人能活150歲甚至更久的人忽略了熱力學第二定律﹐人是不可能活這麼長時間的。

Kristen Gerench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