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金融分析師vs.財務規劃師

那個證照 才是你要的?

陳駿為

國內財富管理市場前景看好,國際認證機構看準其市場潛力,紛紛引進多項金融理財課程與認證。面對市場上琳瑯滿目的證照,理財、保險、證券等相關從業人員該如何篩選,以利本身工作需求與職涯規劃。本周IAAFP國際認證財務規劃師協會執行長陳駿為,特別介紹金融分析師與財務規劃師的異同,供有志獲得相關證照人士參考。本版由IAAFP國際認證財務規劃師協會與經濟日報共同策劃。

從台灣開始實施金控法之後,各種證照的考取幾乎成為金融人員最熱門的話題,不論和銀行、保險或證券有關的證照,或是各種品牌的理財證照,琳瑯滿目、眼花撩亂。考照或許是專業提升的表徵,但是在一窩蜂追逐流行的心態下,卻也成為金融從業人員沉重的負擔。

取得專業證照之後,究竟是為自身的行業加分,還是只將證照掛在牆上欣賞?在國內一片考照熱潮中,本文希望能夠提供某些省思的方向供所有金融從業人員參考。

「道具證照」vs.「工具證照」

先就證照取得類型談起,筆者將證照取得的類型概分成「道具證照」和「工具證照」兩種:

「道具證照」:指的是考取之後只是對自己或公司有個交代,卻把考照內涵擱置罔顧的證照。

「工具證照」:指的是考取之後會將考照內涵實際運用,並且做為提升服務品質的證照。

道具證照和工具證照的第一個差別就是:前者只掛在牆壁上欣賞,後者則是為專業加分。

取得動機不同,效果不一樣

就像前幾年流行的「葡式蛋塔店」,在多數人瘋狂的開店下曾經盛極一時,卻又在短短的幾個月內消聲匿跡,有多少人將辛苦多年的儲蓄瞬間賠光,事後只有空留遺憾。證照考試也是一樣,剛開始的時候滿腔熱血,一旦不能立即產生績效,很可能又冰封留存,這就是道具證照的取得動機。相反的,考取證照的動機並非追求流行,而是內心自省有所不足,則證照取得之後必定會善加運用,這就是工具證照與道具證照的第二個差別。

取得證照是為負責而非炫耀

就像有人喜歡穿戴名牌,目的是在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即使家徒四壁也要打腫臉充胖子,絲毫不顧自己的裡子,最後總是生活在空虛之中。同樣的,證照考取的目的如果只是為了向別人炫燿自己有多行,或是同事之間證照比多張,那就失去辛苦考照的意義,證照只是一種道具。相反的,證照考取的目的是為了提升自己的專業,並且以「向客戶負責」為出發點,那麼證照就會成為很好的工具,它變成責任開始的象徵。

「實質意義」遠勝「象徵意義」

道具證照取得之後並不充分運用考照期間所獲得的專業知識,所以再多的證照只有象徵的意義;證照取得之後會將所學的專業妥善運用,除了提升服務品質之外,還能開拓更寬的視野,並且達成更好的績效,這就是工具證照的好處,所以實質的證照意義遠勝於象徵的證照意義。

考照非預做跳槽,而是客戶優先

有些人認為考取證照最大的效用是在擁照自重,等到哪天想跳槽時比較有本錢,反正許多金融機構錄用人才的先決條件就是看他證照多不多,那就不必太過在意考取這張證照的內含價值了,只要將證照當做是道具,要演戲時愈花俏愈好,如果有這種心態,終究華而不實。

有些人會很慎重的思考證照所要呈現的實質效果,雖然不是考取一堆證照,但是會將每種證照的內含價值發揮到淋漓盡致,並且用來充分滿足客戶的需求,同時也要求自己凡事以客戶的利益為優先,在這種效果的展現下,證照的價值自然不凡。

(作者是IAAFP國際認證財務規劃師協會執行長)


【2006-11-26/經濟日報/C7版/金融廣場】



道具證照和工具證照的差別

陳駿為

2005年堪稱是台灣的「財富管理元年」,這點可以從2004年底經濟日報所舉辦盛況空前的財富人生博覽會得到證明。由於台灣具有「人口密度高、國民所得高、教育水準高」的三高條件,所以是發展財富管理業務的絕佳市場,特別是執政當局也一直希望將台灣轉變成亞太金融中心,在這些天時地利人和的有利環境下,自然吸引了許多國外金融證照的注意。
從美國財富管理業務的發展史看來,專業證照是金融從業人員為身價加分的最大利器。通常金融人員從事財富管理業務最大的障礙是在「如何取得客戶的信任」,證照的價值便是提升客戶信任的催化劑。

美國的各大金融證照看準了台灣潛藏著龐大的財富管理市場,而財富管理業務少不了要許多理財人員,證照又是理財人員所必備的身分表徵,所以從2004年起許多國外的證照便紛紛引進台灣,頓時間證照品牌琳瑯滿目,也讓人眼花撩亂,很難決定哪種證照才是自己工作上所最需要的。為了方便區分,本文就金融證照的種類概分為「金融分析師」與「財務規劃師」兩種。

金融分析師 評價企業經濟成效

金融分析師以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為代表,財務規劃師以FPS(Financial Planning Spe-cialist)為代表,這兩種專業人士都是匯集金融訊息並加以分析後,再向他們的客戶提出建議的專家。不過,他們工作職責的不同主要在於「工作上所接觸到的客戶類型」和「所提供的投資訊息」。

金融分析師(CFA)主要在評價公司和企業的經濟成效,通常以金錢投資為主;財務規劃師(FPS)主要在評價個人的金融需要,並且為客戶提供更大範圍的選擇。所以從工作職責看來,金融分析師服務的對象是法人(公司或企業),財務規劃師服務的對象是個人(自然人)。

金融分析師(CFA)也稱證券分析師或投資分析師,他們為銀行、保險公司、投信公司、證券公司或其他公司工作,幫助這些公司或者他們的客戶做投資的決定。財務規劃師(FPS)也叫財務顧問(Financial Ad-viser),他們使用投資、稅法、保險或其他專業知識,根據客戶的短期和長期目標向個人推薦金融商品。

金融分析師(CFA)專精在解讀公司財務報表,並且分析商品價格、銷售費用和稅率。為了確定公司價值和企劃未來的收入,他們經常與公司主管會晤,以獲得更深刻的理解,並藉此暸解公司前景和確定公司管理的有效性。通常依照商業慣例,金融分析師研究整個企業,評價目前產品和企業的競爭趨勢,他們必須不斷跟隨新規章或新政策來調整公司的運作,以確保企業的收入。

財務規劃師 提供客戶方向選擇

財務規劃師(FPS)專精在提供客戶大方向的選擇,尤其是退休規劃、節稅規劃、風險管理等方面最為拿手,有些財務規劃師提供客戶投資建議的功力也是一流。

金融分析師(CFA)在銀行業或證券業經常是以團隊的方式工作,他們會以各種數據分析初次上市/上櫃公司的前景,並且使用電子表格和統計套裝軟體來判斷產業前景、金融數據、景氣概況或預報未來的發展。

此外,金融分析師(CFA)對於他們所提出的數據或分析會負起責任,因為這些資訊攸關公司或企業的成敗,並且也會遵守相關證法令的規定。有些在投資部門以外的金融分析師(CFA),他們會分析併購其他公司或部門的費用及利益,並且建議母公司合併或者接管。當然,企業風險的評估也是金融分析師很重要的工作,特別是在美國的911事件之後。

財務規劃師(FPS)則是透過拜訪與洽談的方式從客戶那裡獲得財務狀況和金融訊息,之後才展開確認財務規劃目標順位的動作,並且挑選適合的金融商品以符合客戶的期待,或提出改進的建議;對於風險的看法及投資預期的回報,通常是用口頭的方式建議,但有時會以書面的形式為之。

財務規劃師(FPS)要取得客戶的財務狀況或投資訊息通常要得到客戶極大的信任,否則不易達成。至於要如何取得客戶的信任,則見仁見智。有些會用交情或服務,有些會用專業或品牌,不論採用什麼方式,財務規劃師(FPS)絕對不能有道德上的瑕疵或違反法令的行為,否則客戶怎麼可能將與切身有關的財務狀況對其他人透露?

所以財務規劃師(FPS)被賦予「凡事以客戶的利益為優先」的高道德標準,這也是IAAFP國際認證財務規劃師協會對會員的基本要求。此外,財務規劃師(FPS)對客戶的保密承諾也是必須盡到的義務,好比醫師對於病歷的保密責任一樣。

對客戶有那些後續服務

金融分析師(CFA)必須對他所服務的公司或企業負責,為了撰寫研究報告或做數據分析,通常要面對很長的工作時數或頻繁的出差拜訪,以求操作上的及時性與準確性,並藉此為公司或企業創造最大的利潤。

財務規劃師(FPS)通常一年至少要與客戶見一次面,以提供更新的投資訊息給客戶,並確定客戶在生活上是否有所改變,例如結婚、生理殘障或者退休,這些情況都可能影響到原有理財目標的進行。財務規劃師(FPS)唯有透過定期的拜訪才能將客戶的財務規劃調整到最精準,這也是他們所應盡的義務。

除此之外,財務規劃師(FPS)也會告知客戶關於更換投資標的或職業變動所可能產生的結果,並且建議客戶做最好的選擇。所以不論金融分析師(CFA)或財務規劃師(FPS),在後續服務上絕對要設身處地的為客戶著想。

兩種工作的收入概況

正如之前所提的,金融分析師(CFA)或財務規劃師(FPS)這兩種專業人士都是匯集金融訊息並加以分析後,再向他們的客戶提出建議的專家,所以都必須有數學、電腦、分析和解決問題的技能資格。除此之外,好的溝通技能也是必要的,因為他們必須「把複雜的財務概念和投資策略用最容易理解的語言方式呈現給客戶和其他專業人士」,所以不論是金融分析師(CFA)或財務規劃師(FPS),他們都是經過長時間所培訓出來的。

為了成為稱職的金融分析師(CFA)或財務規劃師(FPS),很多人會在取得資格之前,就不斷的投入時間、金錢去學習,甚至犧牲某些時段的家庭生活,或放棄某些拜訪客戶的機會,這些都是難以估計的成本。所以,在美國的社會制度中,透過金融分析師(CFA)或財務規劃師(FPS)做理財規劃時,客戶是需要支付費用的。

根據美國勞工部(U.S. Department of Labor)的資料顯示,2002年金融分析師(CFA)每年服務費的平均收入是57,100美元,進一部細分後發現,中等收入者約80%,收入在43,660美元~76,620美元之間;最低收入者約10%,收入少於34,570美元;最高收入者約10%,收入超過108,060美元。另外,2002年個人財務規劃師(FPS)每年服務費的平均收入是56,680美元,中等收入者約50%,在36,180美元和100,540美元之間。

美國財務規劃師收費制度

接下來針對財務規劃師(FPS)在美國的收費制度做簡單介紹,通常財務規劃師得到的報酬是以下五種模式之一:

一、只收取服務費:很多律師、會計師和只收取服務費的財務規劃師(FPS)是以鐘點費來計價,費用取決於「為案例所花費的時間」(包含在研究過程中的分析、與客戶的研討、研究如何履行等等),但有些財務規劃師(FPS)只收單一報價,例如包含財務規劃、節稅規劃、遺囑草案等在內的套裝費用。

二、收取服務費及佣金:有些財務規劃師(FPS)做理財規劃之前會先提出一項收費建議,收費的項目包含理財計畫的數據收集、分析、建議和交付。另外,也透過提供及協助出售某些金融商品或保險而從中獲得佣金,並且會把事實透露給客戶。

三、只有收取佣金:一些財務規劃師(FPS)例如股票經紀人和保險代理人,沒有收服務費,他們得到的報酬是:客戶選擇買財務規劃師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而從中獲取佣金。

四、由公司支付薪水:很多銀行,信用合作社和其他組織提供理財規劃服務,在大多數的個案中,財務規劃師(FPS)的收入來自於公司的薪水支付,他們不收服務費也不收佣金,但是可以得到紅利。

五、收取服務費及資產管理費:除了上述的服務費之外,有些財務規劃師(FPS)也會協助客戶管理資產,再依照一定的比例收取資產管理費;或是不收資產管理費,但是就期末資產增值的部份收取一定比例的超額利潤。

總之,金融分析師(CFA)或財務規劃師(FPS)在美國都是被公認的專業人士,不論是公司或個人,請CFA或FPS做投資分析或財務規劃時,付費給專業人士是理所當然的。這個道理用到國內,就好比付給律師、會計師、醫師的專業諮商費一樣,因為專業服務是有代價的。FPS若能成為協助客戶解決理財問題的專家,則國內未來要建立付費給FPS專業諮商費用的制度相信亦指日可待。

(作者是IAAFP國際認證財務規劃師協會執行長)

【2006-11-26/經濟日報/C7版/金融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