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企業家如何看待財富管理師

2010年04月19日 華爾街日報

我們在安排大多數銀行業務時都是靠慣性使然。消費者節目Watchdog近期宣稱﹐英國已婚夫婦離婚的可能性高過換銀行。

儘管企業家的離婚率或許不比普通大眾低﹐且很可能更高﹐但人們可能認為他們對自己的財務安排更為謹慎。在此﹐三位企業家透露了他們對投資和私人銀行的看法。

費利克斯•丹尼斯(Felix Dennis)

丹尼斯目前在《星期日泰晤士報》富豪榜(Sunday Times Rich List)中名列第88位﹐身家超過五億英鎊(合7.49億美元)。他是一名出版商、詩人、慈善家﹐並是英國最著名的企業家之一。他於1973年創辦了丹尼斯出版社(Dennis Publishing)﹐目前出版的雜志超過50本﹐其中包括“The Week”和“Viz”。

我不向財富管理師徵求投資建議。我白手起家開創了多項生意﹐我的出版王國給我帶來了億萬財富﹐為什麼我要向一個從未經歷過這一切的人徵求意見?

我的私人投資辦公室30年來一直管理我的投資事務。我親自挑選了七名左右的專家組成了這個團隊。我是個像惡魔一樣的老板﹐而他們卻非常有耐心。我們在一起討論稅務、財產和慈善事宜。我通常把年收入的10%捐給慈善事業。他們幫我做這件事。

我把20%左右的資產留作現金﹐放在私人銀行里﹐但以普通商業銀行帳戶的方式對待它。我不聽從客戶經理的建議﹐但很喜歡偶爾和他們一起喝兩杯。

我從來沒有電子郵箱、手機或電視﹐因此可以花更多的時間做我喜歡做的事:寫詩、賺錢以及從事與丹尼斯森林(Forest of Dennis)有關的工作。這是我在英國沃里克郡的植樹工程﹐我想看到它發展到20,000英畝(81平方公里)﹐那那時我會向公眾開放。這片森林目前佔地4.5平方公里。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儘管種森林這事開始時只是我的一個愛好﹐但卻是目前為止我最棒的投資。10年前我購買的這片農田價格已翻了五番。

雖然我不會坐等著天上掉錢﹐但我不寫詩時﹐會坐在那兒考慮如何賺錢。除非你已經完全退休了﹐否則賺錢就是財富保值的最佳形式。

我剛出版了我的第二本商業書籍《走上致富小徑88法》(88 -- The Narrow Road: A Brief Guide to the Getting of Money)。我希望這本書能教會年輕企業家如何賺錢。

我不進行投資﹐但我會在保險箱里保存價值六位數的金子﹐一小塊一小塊的金子而不是金條。人們可能會覺得奇怪﹐但我想如果到了世界末日﹐而我又非常想吃點東西﹐我不想用一整根金條換一個奶酪三明治。

布瑞吉特•鮑曼(Brigitte Baumann)

鮑曼是天使融資服務公司Go Beyond Ltd.的創始人及首席執行長﹐也是歐洲天使投資同業公會(EBAN)的總裁。在此之前﹐她曾擔任移動內容開發商iWorld Group的首席執行長兼董事﹐並曾在美國運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工作。

我對財富管理師的感覺與對醫生的感覺相同:儘管我看重他們的專業知識﹐但有時做出投資或醫療決定時﹐我還要自己做些研究並形成我自己的結論。

我在美國運通公司擔任高級副總裁時第一次接觸財富管理師。我那時對投資非常感興趣﹐因此決定拿出一部分錢讓一名被動資產管理師幫我打理。

如果你是一名企業家﹐財富管理師似乎會以不同的方式對待你。但如果你是一家公司的高管並定期會有大把的鈔票進賬﹐那對他們而言就容易得多。

但現在我的公司也處於投資階段﹐他們有時會表示關注。四年前﹐我成立了Go Beyond﹐這是一家針對私人投資者的國際早期投資公司。

我還進行天使投資。我把錢收回來又投資於處於初創階段的公司時﹐有時財富管理師會問我一些問題﹐所以我敢說他們並不理解我為什麼要這麼做。他們並不認為天使投資是一種資產增值的方式。

我在法國長大﹐現在和家人住在蘇黎世﹐但在世界各地工作過。我在許多不同的國家賺錢﹐現在又擔任一家全球性公司的首席執行長﹐這意味著我需要的財富管理師要有大家風範﹐且能在多個國家為我服務。我到目前為止只用過全球私人銀行服務。

處理個人事務的銀行和處理公司業務的銀行要完全分開﹐我現在通過三家不同的公司管理我的資金。

我對我財富管理師滿不滿意?滿意﹐但我的期望值不高!

大衛•弗雷德里克•馮•羅森-馮•哈維爾(David Frederik von Rosen-von Hoewel)

馮•羅森-馮•哈維爾1976年出生在德國﹐是德國網上奢侈品時尚品牌VonRosen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長﹐之前他在慕尼黑創立了人力資本投資公司CareerConcept AG﹐並因此獲得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授予的“全球青年領袖(Young Global Leader)”的殊榮。

我靠直覺選擇財富管理師。如果我喜歡這個人﹐而且我們心有靈犀﹐他會更好地滿足的我需要。

我投資的第一家公司CareerConcept沒有取得成效。在出售了它的股份後﹐我決定要找一個財富管理師。

我去年在歐洲和美國成立一個會員制的網上品牌──VonRosen﹐決定通過它拓展到一個未知的行業──高端時尚業。

我最初的財富管理師從不與我聯繫﹐從不打電話﹐也從不發電子郵件﹐儘管投資組合的成績不錯。但我希望能建立一種比較親近的關係﹐而這是相互信任的基礎﹐所以我換了家銀行。

我現在的財富管理師在一家大型國際銀行工作﹐和我是完美的互補。他非常謹慎﹐喜歡通過技術分析進行投資決策﹐而我則更沖動﹐也不像他那樣害怕風險。我們最終會在大多數投資計劃上採取折中的辦法。

正如老話說:絕不應把生意和樂趣混為一談。我從不把我的組合投資與處理公司業務的銀行混在一起。他們彼此沒有關係﹐目的也不同。

在所有的財務需求中﹐我把信任放在首位。

Tara Loader Wilkin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