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內行人吃黑鮪 大腹魚眼和精囊

【聯合報╱記者 陳靜宜】
2010.04.26 05:27 am

每年四到六月是台灣黑鮪魚的季節,往年清明節前後,就會有捕獲「第一尾」的好消息。

黑鮪魚日語為「MAGURO」、台語稱「黑甕串」,是饕客眼中的高檔生魚片,含有脂肪條紋的鮪魚大腹(OOTORO)更是極品。日本人是最早迷戀黑鮪魚而不可自拔的民族,台灣早期捕獲黑鮪魚,也幾乎全送到日本人口中,現在則以台灣內銷為主。

怎麼吃黑鮪魚才內行?首先得挑產卵前的黑鮪才夠美味,因為產卵後的黑鮪消耗大半精力,往往瘦了一大圈,肉質自然遜色不少。

大腹中腹 價格差很多

黑鮪魚全魚皆可食用,「鮪魚肚」與「赤身」通常做成生魚片或壽司,不過,俗稱的「鮪魚肚」泛指大腹與中腹(詳如附圖),但兩者價格差異大。

表皮快要接近「赤身」之間的一層特殊膚質,稱為「皮油肉」,口感清爽又富彈性,可做成生魚片。此外,「鰓邊肉」多以燒烤為主,例如烤黑鮪魚下巴,透過熱烤將油香逼出,口感奇佳。

「魚骨」則可用來熬湯。黑鮪魚骨粗,且鈣質高,還有豐富膠質。位於赤身靠近魚骨部分的「血合肉」,則以油煎最香。

精囊魚眼 有錢吃不到

漁夫捕獲黑鮪魚後,必須先剖開魚肚取出內臟,防止魚體悶壞,再塞入大量冰塊,使魚體保持低溫。因此,精囊等內臟,第一位享用者常是船老大和漁夫,而且可能還沒上岸就已經被吃掉了。

一般認為黑鮪魚的「大腹」部分最頂級,但捕黑鮪魚多年的東港船長認為,其實公魚精囊最美味;它的口感柔軟,微微烤過直接吃原味最佳。若不愛生食,蒸來吃也相當不錯。

黑鮪魚另一寶是魚眼,一條黑鮪魚體積再怎麼龐大也只有兩顆眼睛,精華一則為眼窩肉,一則為魚眼睛,饕客也只能碰運氣。

黑鮪魚眼窩旁的肌肉經常隨眼珠轉動而受牽引,因此這塊眼窩肉很少,且取下費時費工,但卻富有彈性,做成生魚片最佳。而魚眼睛的膠質豐富,清蒸、烘烤也別有風味。餐廳老闆往往把它當成私房菜,只供熟客。

魚皮魚餅 吃過都說讚

黑鮪魚的胃,口感較一般小魚粗硬,因此通常會先炸過,再用八角、薑等香料滷過軟化,切片拌些黃瓜絲、和風醬,就是夏天很清爽的開胃菜或下酒菜。而魚皮一樣有豐富膠質,可做成魚皮凍這類冷菜,比豬皮更爽口。

另外,在東港有些餐廳供應鮪魚餅,它像東港版的漢堡肉,不用沒油脂的赤身肉,而是用鮪魚肚碎肉做成肉餅,入口咬下,油汁自然沁出,香滑又富彈性,是最經濟又美味的吃法。吃過的人都讚它,遠比美式漢堡口齒留香。

頭蓋下腦 饕客早訂走

台北遠東飯店副協理劉冠麟有獨到見解。他認為黑鮪魚最好吃的莫過於魚頭蓋帶下腦附近的肉,通常這個部位早就被人訂走了,因此在魚販台上,黑鮪魚頭往往會有個ㄇ字型的缺角,「那個部位加點奶油、蒜頭烤,一咬下去,魚油就飆出來,口感無法形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