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食品抽查 全都名不副實



【聯合晚報╱記者張博亭、郭玫君/台北報導】

消基會今年6月間抽樣市售24件名稱容易誤導消費者的食品,全部都名不副實,其中不乏食品大廠如義美、統一、味全等,出現的狀況包括「牛肉泡麵不含牛肉」,「黑糖奶茶卻加蔗糖」,甚至冰棒外包裝印水果圖樣,成分卻只有色素。消基會食品委員楊乃彥呼籲消費者購買前看清楚成分,「不要作食品的文盲。」

龍蝦丸裡沒龍蝦 黑糖薑茶用蔗糖

「太陽餅沒有太陽、老婆餅沒有老婆」,這是消費端的冷笑話,但如果發生在食品業者製造過程,可就讓人笑不出來了。消基會祕書長陳智義表示,產品內容成分與名稱不符的狀況,抽樣的24件商品全都有,像「紀文龍蝦丸」裡就沒有含龍蝦,業者說產品應該唸「紀文龍‧蝦丸」,但內容物也沒有含蝦,真的很瞎。

此外,陳智義說,女性生理期來時,會喝黑糖奶茶來舒緩疼痛,但像台糖的「黑糖薑母茶」,成分卻標示為「蔗糖」。義美的葡萄冰棒裡也沒有含葡萄成分,只有色素,明顯誤導消費者。

義美:葡萄冰棒今年已添加葡萄汁

對此,義美食品協理吳榮燦表示,葡萄冰棒在今年第二季就全面更換包裝與食品材料,內容物已添加葡萄汁,或許是新舊包材的銜接上有落差,或是門市銷售進度不同,所以會出現葡萄冰棒不加葡萄的誤會。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9條規定,食品標示、宣傳如果有不實或誇張的情形,可要求業者限期回收改正,逾期未改可處新台幣4萬到20萬罰鍰。

蘇錦霞強調,業者促銷的心態可以理解,但產品包裝應該寫清楚,如葡萄冰棒改寫為「葡萄口味」冰棒。此外,加工食品添加物越多,對身體越不好,因此一般零食適量食用就好。


【2011/08/12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