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安泰ING台灣高股息

ING台灣高股息基金中長期績效佳,基金規模從2006年底的瀕臨清算,至今年5月底的39.55億元,成長近15倍;同期間,股票型基金規模僅成長42%,台股指數則是下跌12%,堪稱是台股基金首見「敗部復活」的傳奇,也驗證ING投資管理在高股息選股策略的功力。

ING台灣高股息基金前身是荷銀台灣高股息基金,2005年由荷銀投信成立。

ING投信兩年半前併購荷銀投信時,這檔基金規模約2.5億元、曾瀕臨清算,但擁有「高股息專家」美譽的ING投資管理,決定讓這檔基金重新出發,導入ING研究暨投資理念、嚴控風險管理,並由傳產類股的投資高手─祝明智擔任基金經理人

這檔基金是國內第一檔以台灣高股息企業為投資標的的基金,投資組合中屬於高股息的股票不得低於基金淨資產價值60%,股票平均股利率(即現金股息╱股價)不得低於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股票平均股利率的1.5倍,如此嚴謹、紀律的篩選原則,精選出優質的高股利公司,為投資人賺取長線投資利益。

從ING投信負責操作以來,ING台灣高股息基金不僅績效在五檔台股價值型基金裡名列前茅,基金規模也不斷擴大。

2008年獲得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舉辦的第11屆傑出基金「金鑽獎」-台灣股票型基金一般類股1年獎。

高股息投資法以企業配發股息的多寡作為是否能夠納入投資組合的最低標準,畢竟就長期投資報酬來看,企業能否增發股息及未來成長性才是的焦點,這也是祝明智操盤這檔基金時挑選股票的重要依據,更是這檔基金兩年多來能夠追求股息收益及股價成長兼具,並創造投資人雙贏的關鍵。

今年5月,ING投信預見市場終將回檔整理,經理人陸續趁台股指數上揚時獲利了結、降低持股,5月底總持股下降到86%,投資組合中高股息標的占約76%,現金股利率11.71%。隨著台股拉回,持股還有微幅調降可能,並將視盤勢發展,彈性靈活因應,「先蹲」以便掌握下一波台股「後跳」行情。

【2009/06/16 經濟日報】


台股大漲3,000點後回檔修正,動盪見真章,哪一種台股基金可以在動盪時有較穩健的表現?研究顯示,股市投資的總報酬率主要來自股息,價值型的高股息股票基金可作為投資人長線布局台股的核心標的。

市場牛氣沖天時,成長型股票或基金,常以狂飆的漲幅吸睛。惟研究顯示,股市長期投資獲利的最大貢獻並不是來自股價。Nad Davis Research針對標準(S&P)500指數研究,從1926年以來,股市投資的總報酬率,一半來自股息的貢獻。

ING投信執行副總黃媺芸指出,與其追逐市場捉摸不定的資本利得,投資人不妨選擇能穩定配息的高股息族群,作為投資組合中的核心部位,掌握股市長線多頭投資契機。

台股基金達184檔,屬於價值型股票基金僅有五檔,台灣加權指數近六個月來漲逾五成,這五檔價值型基金表現各有千秋,但以安泰ING台灣高股息基金績效67.69%最佳,這檔基金表現在同類型基金裡經常是數一、數二;若與一般台股基金相比較,績效也常排名在前四分之一,打敗不少成長和科技型的台股基金。

台股之前幾度欲衝7,000點大關,久違的榮景讓散戶蠢蠢欲動。黃媺芸分析,真正的多頭行情需要良好的基本面支撐,由於景氣僅為觸底反彈,現階段仍界定為熊市反彈,在近三個月急漲後勢必要回檔修正;尤其全球景氣雖不再惡化、走低,但真正復甦要等到年底、或明年,回檔修正是為迎接下一波漲勢。

台股有兩岸擴大交流、開放陸資等利多加持,以香港為例,香港當年引入陸資,紅籌股即大漲20倍、港股漲五倍,台股長線可期。

ING投信建議,長期投資需要有戰略,不是天天追逐股價的漲跌。股票投資,除了資本利得外,股息其實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以標準普爾500指數為例,1926至2008年為止,企業配發的股息占總報酬47%;此外,2008年該指數成份股中,有配息的企業平均下跌39%,不配息的企業平均跌45%,ING投信分析,市場回檔時,有配息的企業展現相對抗跌的能力。

安泰ING台灣高股息基金經理人祝明智指出,台股目前拉回整理,但長線投資前景轉佳,投資人仍可進場,惟焦點應放在長期投資前景,而非短線的價差利得,值此市場動盪,投資人可善用高股息族群「隨漲抗跌」的特性參與股市、掌握長線投資機會。

【2009/06/16 經濟日報】



台股價值型基金績效
基金名稱
三個月
六個月
一年
二年
三年
成立來
富邦價值
55.65
60.91
-16.57
-12.50
-1.04
59.46
安泰ING台灣高股息
50.61
67.69
-12.28
20.15
47.90
62.71
元大巴菲特
47.15
37.03
-3.41
-4.05
18.92
42.95
富達台灣成長
47.06
46.79
-20.30
-2.78
8.21
44.31
JF價值成長
43.52
41.92
-19.79
-20.29
-6.19
40.19
平均
48.80
50.87
-14.47
-3.89
13.56
49.92
單位:% 資料來源:投信暨投顧公會,以新台幣計價,統計至2009/5/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