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牛肉麵

至香園

新生南路和辛亥路口附近,店面又小又老舊,燈光又很昏暗,平常我是不會進這種店的,但那一天實在找不到想吃的店,常去的店都膩了,而且我真的不喜歡鳳城的味道,當時看到路邊還有一家舊舊的牛肉麵店,想說這一餐就隨便吃吃吧,但我一踏進去店裡就有點後悔了,幾張桌子擠在小小的店裡,有限的座位都快坐滿了,我們只能坐在角落邊邊跟其他客人擠一張桌子;隔著小布簾可以看到老闆娘一個人在廚房裡,滿頭大汗地賣力煮麵,而不知所措的老闆則是在旁邊設法"幫忙",看到這種狀況我不禁微笑起來,看來這一家子是靠老闆娘在獨撐大局,老公不是做生意的料只能在旁邊幫倒忙,她這輩子可要辛苦了。店裡的冷氣並不太涼,所以我點了沙茶牛肉乾麵,想說這樣就不會吃的滿頭大汗了。令人意外的是,它非常好吃!而且很香!香噴噴的芝麻、花生、沙茶、香菜加牛肉薄片真的好好吃!現在想起來口水都快留下來了。

我並沒有加點其他的菜,但每一張桌子上都有一罐火紅的辣椒,一根根的紅辣椒泡在玻璃罐裡看起來好漂亮,我夾了一小根辣椒拌麵吃吃看,想說可能會太辣不敢加太多,結果是:它果真很辣!可是好好吃!吃起來像辣椒泡菜!而且它可以當小菜直接吃!我發現這樣吃更好吃,真是欲罷不能,最後我們兩人總共吃掉了大半罐,實在對不起老闆娘!

不過來這裡吃麵的客人一定要自動自發,主動到廚房門口跟老闆娘點菜,因為她一個人忙不過來,而且老闆會在旁邊適時"凸槌",有時她火氣上來會大罵老闆幫倒忙,而老闆則會小聲"回嘴",真是即剛尬又好笑,還好大家都是熟客,通通裝作沒看到,乖乖吃麵。

我有時會跟朋友聊起這家店裡好吃的沙茶牛肉乾麵跟紅辣椒,他們總是問起它的店名,店名?真不好意思我老是記不起來,今天特別繞過去看了一下,招牌上小小的寫著三個字:至香園,果然是很普通的名字,難怪我記不起來,但它旁邊卻大大的寫著:汕頭沙茶牛肉乾麵,我想我這輩子應該不會再忘記這個名字了吧!

喜樂滿足麵食館

 香氣四溢的喜樂滿足,跟小李子一樣人聲鼎沸,雖然加麵加湯不要錢,可是老闆規定兩人不能合吃一碗,而且加麵僅限一次,我猜可能是碰到很多兩人合食,又拼命要求加麵的「澳客」,就像我與張亦良一樣,兩個人加起來近兩百公斤的壯漢與胖妹,只點了一碗100元的紅燒黃牛肉麵,還好老闆睜隻眼、閉隻眼,不敢吭氣。

 喝一口湯,哇,好剌激啊!別誤會它不是麻辣口味,而是辛香料下得極重,不但有豆瓣醬、辣椒醬,還有濃濃的生蒜味,整個舌頭享受著微刺的興奮感。「不賴嘛,這兩家麵店都很好吃,哪有你說的那種食不下嚥的狀況?」長官一邊吸著麵條,一邊懷疑我誇大採訪過程的辛苦與犧牲,我哪知道他運氣好,隨機抽兩家,兩家都在水準之上。

 帶筋的牛腱子肉滷得又香又Q,連麵條都是有勁兒的拉麵,是道地的四川重口味,可是當這碗麵吃到三分之二時,長官開口了:「這家麵店會不會像日本拉麵店一樣供應白飯?」原來一向重口味的他也受不了了,尤其愈接近碗底,每一口湯裡都有辣椒籽,可見老闆下手有多重。

小李子蘭州拉麵

 臨走時搬出救兵,死求活求,請我的長官張亦良在百忙中撥冗陪我吃兩家,幫我分擔我內心沒有吃完麵,總是浪費糧食的罪惡感(其實真正目的是讓他知道我有多辛苦,好給我加薪發獎金)。沒想到長官一吃到小李子蘭州拉麵便驚為天人,走的時候還頻頻對老闆傻笑(雖然老闆根本忙得沒有時間理我們),他還是揮手向老闆說再見,直嚷嚷下次要帶朋友來。

 我在蘭州吃過拉麵,而且不止一次,所以我知道小李子並不正宗(保證絕對無法符合蘭州拉麵的一清、二白、三紅、四綠、五黃的標準),但是跟台灣其他的牛肉麵比起來,他的牛肉麵算是全新風格,是醬油與豆瓣醬以外的選擇,又不似台式中藥那樣燉補濃冽,灰溜溜的湯頭,直接把特調香料粉混在裡面(牆上貼的美食報導指出,共有40餘種中藥);牛肉切得雖小,但是滷得又透又鹹又軟,而且愈嚼愈香,麵條的份量很大,勁道足又軟溜,一碗90元算是相當值得。


中崙附近的林東芳、台北醫院對面的穆記、杭州南路的老張擔擔麵、忠孝東路四段233巷裡的清真黃牛肉麵、桃源街老王記牛肉麵

頂客上湯牛肉麵

 跳上捷運,直抵永春站,右轉松山路,一下就到了頂客上湯牛肉麵。這家看起來很新的店,擁有寬敞的空間,整潔的環境,連桌椅都比一般小店餐廳要時髦許多,點了一碗150元的上湯牛肉麵,然後足足等了15分鐘,麵才上來。

 「為什麼那麼慢,肯定拖延到後面的行程!」我心裡有些小抱怨,急忙拿起湯匙想要先喝口湯時,服務小姐忽然彎下腰,從嘴裡吐出連珠砲似的一串話,及時拉住想要一頭栽進麵碗裡的我,原來現在吃麵,送小菜或飲料,小菜種類還不少,我選了涼拌黃瓜。

 這碗麵不應該擺在這裡賣,應該去東區找個好地段,賣給有錢又愛吃的人,肯定一砲而紅。5片厚度約為1公分的牛腱心,像朵花兒一樣鋪陳在深色的廣口碗裡,湯色清澈見底,卻飄散出濃郁的香氣,不論是熱到燙嘴的湯,還是入口無渣的牛肉,都在嘴裡留下薑味淡淡的暖意,以及黏唇的優雅深度。

 值得一提的是,店裡只有一位服務小姐掃地兼撞鐘,這可能是速度慢的原因,可是這位服務生也沒有怠慢了客人,在後場忙著煮麵,還不忘扯開嗓門大聲說謝謝。

川味老張牛肉麵

 刻意避開人聲鼎沸的午餐時段,這個時候上門,已經見到廚師與服務生抽空休息與用餐。不想吃招牌的蕃茄牛肉麵,因為沒有特別好的印象,選個沒吃過的嘗嘗,「那就來一碗小辣的辣味牛肉麵好了!」我一付很餓的樣子。

 鼓風爐的聲音響起,我的麵條在5分鐘後上桌,搶在拍照前先喝一口湯,哇咧,真燙也真辣,由於表面浮了一層紅厚,看起來風平浪靜,其實能讓人舌尖翻湧。

 老實說從小到大吃過老張不下N次,從來沒有發現他的辣味如此出色,我最愛彈性十足的牛肉塊在筷子與大門牙之間拉拔,記得以前吃時,從來沒有這種美好的經驗。

 仔細端詳牛肉,三角切法讓牛肉紋路宛如岩石斷面,一層肉一層筋一層膜,咬起來張力與拉力都很夠,若是滷得不到火候,保證難以吞嚥,可是今天這一碗卻恰到好處,牛肉豐腴,軟Q滑韌。而且我還發現老張的服務態度、衛生環境都有改進,誰說牛肉麵節捧出的天王就很驕傲?看起來好像並不盡然。

舒國治曾跟我推薦過,還推薦另一家也在附近張記,急忙跑回報社,上網查詢見報資料,嘿,他當時總共推薦了七家,除了鼎泰豐、南海路的老熊、開封街的劉山東,以及忠孝東路4段223巷的清真黃牛肉麵館以外,還有三家我沒吃過。

 發現新大陸囉!至少牛肉麵的臥底試吃不會從秘境陷入絕境。隔天跳上小黃,驅車前往老王紅燒牛肉麵(潮州街82號/02-23915727/早上10點到晚上8點/周日公休)。



以上資訊都來自想吃的美寶。是王瑞瑤的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