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Unraveling how children become bilingual so easily

Unraveling how children become bilingual so easily

重點:
1. 學習語言最好的年齡:出生到七歲
2. 分辨語言的能力:出生到週歲(週歲之後只認識最熟悉的母語)

例如,日本人無法分辨L和R,可是七個月的小朋友還可以。失去對第二語言的分辨能力可能是為了鞏固學習主要語言的能力。在開始學習語言的時候,你的大腦會改造成完全適應某種語言。不過如果夠幸運,大腦也可以同時容許兩種語言的存在,如果同時接觸兩種語言的話,小孩就可以同時學會兩種語言。

一般來說,小孩在滿週歲左右會開始學說話,大約在18個月大可以說出50個字。而這種情況在學習單語或雙語的小孩身上都一樣,並不會受影響。研究認為學習雙語的小孩大腦似乎比較具有彈性。

不過在七歲以前,學習語言都是很容易的事情,因為在七歲以前,大腦具有可塑性,可以為新的語言增加腦迴,可是如果在青春期以後,學習語言就會變成完全不一樣的途徑,而成人學語言很難跟母語一樣好。

而小孩學習語言需要人和人之間的互動。這方面電視和CD是幫不上忙的。研究者試圖改善教學的過程,不過在這之前,他們建議,如果你會說第二語言,那麼就在家裡說,不然就找一個play group或caregiver讓你的小孩不斷地聽第二語言。然後你會很驚訝,小孩可以像是海綿一樣不斷吸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